DPP_0009

說到Sony這品牌,從過去到現在給我的印象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又愛又恨。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用最久的一台電視機,是Sony出產,那時後在我內心裡,品質堅若磐石的,不是華碩,而是Sony;天真如我,打從心底希望以後用的電器產品都要有Sony這四個大字,就像從小發願要住在Hello Kitty屋裡的小女孩,這是個多麼燦爛並振奮人心的夢想。

 Photobucket

 

隨著年齡的增進,國民平均年所得似乎沒有增加太多,據說現在大學生畢業的起薪是22K,走到Sony展示區,看到Bravia的標價,我才知道,夢想,終究只能淪落到在睡夢裡和淺意識打交道,當做和周公一起釣魚時,打嘴砲的話題。

懷著失望走出展示區,驚鴻一瞥看到Sony的單眼,這才驚覺,霸主SONY終於跳下來單眼市場了 說到SONY和相機的淵源,就不得不提Sony,T系列,和無名使用者和正妹群這命運共同體。

IMG_2727-2-2


Photobucket

Sony相機最出名的T系列,當年推出時的T1,號稱全世界最薄的相機,發售當天驚動全武林,萬人空巷,沒錢買也要出去湊個熱鬧,避免被這個世界所遺落。 之後型號越出越新,無名正妹推波助瀾,是最棒的免費代言人,人手一台。就像許多迷姊迷妹認定台灣之光壘哥和野獸,實力可比Kobe和LBJ;短短幾年,型號已經從最初的T1來到現在的TX1。

有人會問,拍出來的照片究竟如何?這很重要嗎? 只要妹正,一切就對了

幹,寫到這一定會人以為我今天是來酸Sony和T系列的。 冤枉啊!我什麼人都敢戰,就是不敢戰正妹群,要跟正妹打仗,地點也應該選在床上。

想當然爾,SONY絕對不甘屈居於DC世界中稱霸,掌控全球相機市場過半數感光元件的SONY,在2006吃下當時財務吃緊的Minolta相機部門,發表別具象徵意味的單眼:α100。 SONY並延續自己和德國Zeiss鏡頭的合作,讓俗稱菜頭的Zeiss,在每台Alpha單眼都能擁有自動對焦的技能。

據今不到五年,除了上面所提的Zeiss鏡頭群,Sony並整合過去Minolta的鏡頭群,將目前供SONY α系列相機使用的鏡頭分成三個族群

1.專門給APS感光尺寸專用的DT鏡

2.剛剛提到的菜頭,Zeiss。伴隨著T*鍍膜。

Photobucket

3.最後則是讓我一開始時常搞混的G鏡。 sal70200gsf6

弄混的原因在於,我總是先入為主的認定一家廠商的相機系統中,頂級的鏡頭只會有一個代號,就像Canon有L鏡。 基本上,G鏡是當初Minolta所留下的優良傳統,當時候Minolta對G鏡頭的註解是: G鏡頭是Minolta高畫質大口徑和相當優良的畫質,鏡頭內的非球面玻璃,運用高水準的抑制色散(AD)技術,在散景上也有相當漂亮的圓形光環,畫質上不僅銳利,更能忠實的還原色彩且擁有獨特的淺景效果。

Zeiss和G鏡頭,是SONY的倚天和屠龍。 200311121721171

金庸著名的小說,倚天屠龍記裡寫到: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真正準備好的,不是政府,而是Sony。

會想先提鏡頭組,在於我想要在談論相機前,稍微討論兩個網路上的謠言:Sony的鏡頭組太少,選擇不多。 老實講,現在總共有超過一百顆鏡頭可供Sony的使用者做選擇,對許多人而言,一輩子或許都不會有機會使用超過一百顆鏡頭,再加上一些third party的廠商,如Sigma Tamron Tokina等...也將持續發表Sony接口的版本,這樣的鏡頭群,或許仍然無法和Nikon或Canon的數目相比,但對眾多使用者來說,已經能夠滿足許多人的需求。

第二個傳言,就是Sony的鏡頭偏貴,幸好,過去和現在的師長,總是要我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來做學問。

我們先看最具代表意義的大三元:

Nikon 14-24 F2.8:56000

Nikon 24-70 F2.8:55000

Nikon 70-200 F2.8:58800

Total:169800

Canon 24-70 F2.8:46000

Canon 16-35 F2.8:51600

Canon 70-200 F2.8:64600

Total:162200

Sony 16-35 F2.8:49880

Sony 24-70 F2.8:56880

Sony 70-200 F2.8:62880

Total:169640

我們可以看到如果要買齊這三家的大三元,所要付出的小朋友數量是差不多的(無論哪家都是靠背多)。當然這些價格還是有可能會因為店家差異或禮券的使用而有所出入,但本質上來講不會有太多的價差。 (價格資料來源以ewhat拍賣和Sony官網)

撇開頂級的大三元 我們來看看常用的旅遊鏡實用焦段

Nikon 16-85:19800

Nikon 18-105:10200

Canon 24-105:37200

Canon 15-85:25200

Sony 16-80:24980

Sony 16-105:18480

最後,可以來看看許多人常用的大光圈人像鏡

Nikon 85mm F1.4:32000

Canon 85mm F1.2 :73900 因為Canon這顆是天價,所以我另外補上一顆蠻多人使用的好鏡頭

Canon 135mm F2:29100

Sony 85mm F1.4:44980

Nikon 50mm F1.4 G:14500

Canon 50mm F1.4:10000

Sony 50mm F1.4:12980

由上面這些琳琅滿目的價格,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家廠商在不同焦段上的價格都互有比較昂貴的情形發生,而Sony,絕對不是在各焦端都是最貴的,爐主不會都是Sony啦。

真要說Sony目前的缺陷,我想是少了一顆專門給APS機種用的鏡皇,也就是常人所謂的17-55 F2.8。

然而,兵器充足,沒有武藝精湛的武將來使用,也是枉然。 自從2006發表A100後,就將在手機市場上的機海策略,轉移到DSLR市場上。 2007 年九月,中階機種α700發表

Photobucket

2008年一月,Sony破天荒推出不到兩萬的DSLR kit組,α200。正式開啟低價DSLR的時代,也迫使Nikon和Canon之後推出的入門機種,以更平易近人的售價來販售,對此,Sony功不可沒。 沒想到過了約略一個月,Sony發表等級稍高的α300/α350。Sony機海成形。

Photobucket


而在許多人攘嚷著更大的片幅,更大的感光元件的同時,Sony也不曾令使用者失望。α900

 Photobucket


2009年的現在,當消費者祈求著全片幅之餘,更希望有親民的售價,小叮噹Sony又從四次元空間拿出α850。 doraemon001

Photobucket


如果到了2012年,或許有可能如馬雅預言般的出現世界末日,又或者,是Sony成為單眼市場中,最閃耀的一顆星。

Photobucket

最後,許多人在看到Sony的α相機時,總會問起這橘紅色α標識的緣由

DPP_0007

基本上這是在2006年發表α100的同時,Sony同時間公布的α系列相機專屬標誌。 特別的點在於α標識上使用了一種特殊色,這是一種由特殊金屬礦物所產生的帶著豔麗紅橘子色,象徵了日本本身的色彩,也是對道統的尊重,和挑戰DSLR市場的多重意義。 我想,講到這邊,大家應該等到想砸螢幕。 請稍後,SONY來敲門囉!

DPP_0008

真等到受不了,那就...先吃宵夜好了。

DSC01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