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955


自從上回因為一時氣憤罵過Olympus之後,就不曾再寫起E-P1的相關文章,時間依舊無奈地過著,我想現在某些人的手上也應該擁有E-P2了,不過現在,E-P1和E-P2沒有內鬨的權利,也該是團結一致,炮口向外的時候。

P1271171

老實講,談這個主題是因為感慨而起,內心是有些許的無奈,加上一股讓我不得不說出來的聲音。又或者我們該說是E-P1/E-P2很衰小,因為那曖昧不明的價格,使得E-P系列總得承擔比其他相機更多挑戰和質疑。

除了和同等價位的中低階APS單眼入門機種相比,有的時候還得向上越級挑戰一下全片幅的威力,閒暇時光更得兼差和小DC比功能多寡。 寫這篇不是要讓人討戰的,是要安撫人心的,是要讓許多觀望,猶豫是否要踏進E-P1/E-P2系列的使用者,要討論的是,關於畫質這檔事。


P106078920


隨著單眼使用者越來越多,攝影已經在單車之後,再一次的席捲全台灣,從前出門玩樂,十個人中往往看到拿單眼的使用者超過一半,隨著越來越多人注意畫質這件事情,就學會第一個知識:感光元件。 網路上 朋友間告訴大家,感光元件的大小,和畫質成正比。 但這句話並不代表感光元件越大就一定強。

P106079607

有少部分的 APS使用者總是對於 4/3系統嗤之以鼻。但4/3系統從過去到現在,依舊可以在全世界維持一定量的使用者,即使不是前三強,但也是股絕對無法忽視的族群,如果單用顏色,來當做這些使用者甘心使用4/3的條件,未免也太過狹隘,畢竟再好的色彩,沒有適當的畫質做支撐,也是枉然。


我知道M 4/3和 APS FF之間是不同屬性的東西,按裡來說不應該放在一起做比較,但我還是很手養的翻了一下網站,我不太希望用太過理論的東西在這篇文章中,畢竟這些東西說多了就會比較無趣。

P1060833

我簡單從全世界很有公信力的Photozone取兩張圖表來做比較

一邊是50D+18-55 kit http://www.photozone.de/canon-eos/404-canon_1855_3556is_50d?start=1

另一旁是E-P1+M 14-42 kit http://www.photozone.de/olympus--four-thirds-lens-tests/452-oly_m1442_3556?start=1

在還沒看結果前,其實50D已經狹著稍高的畫素,占了點小小的優勢。

現在我們可以研究一下結果 在廣角端,中央部分,E-P1維持過去4/3系統的優良傳統,在最大光圈,或稍微縮半級到一級的光圈,擁有最棒的解像力。此時,50D的組合反而是在劣勢,但這不能怪它,畢竟依照50D搭配18-55,合理的最佳解像落在光圈5.6-8.0之間。 我想,光看這中央比較,就該理解到,E-P1和APS系統之間的差異,各有優劣。如果光看廣角端,甚至可以說E-P1居上風。


但有一個部分要注意,也正是現在M4/3系統最為人詬病的一個問題,邊緣的部份下滑的幅度相對APS的組合來得快。 到了中間焦段的部份(25mm vs 28mm) E-P1反而持續保持些微的領先,但邊緣下降的幅度依然比較快。 到了最後的望遠端,APS組合總算獲得勝利。 我想,M 4/3系統,在中央部分有不可小覷的威力,最大需要根本解決的問題,在於搭配的鏡頭,總是會在邊緣造成較多的畫質流失,如果用轉接還轉接過去4/3的鏡頭,或許許多多的老鏡,反而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


這的確是個嚴重的問題,我在幹,我朋友在罵,全世界都在問,究竟Olympus和Panasonic兩家廠商,要如何解決M 4/3鏡頭邊緣畫質不佳的問題。這答案,恐怕要留待未來。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光看這MTF,APS可沒有穩勝4/3。而只有提供適切的鏡頭,才能完整的發揮M 4/3系統的實力。

至於說到全幅機,我想,拿E-P1去對付全幅機根本就是拿LP比雞腿,贏了算好運。我手邊沒全幅機,但我依稀記得我曾經在國外某知名部落格看過一篇E-P2 vs D3s的比較,結果E-P2竟然不小心贏了。

連結:http://www.stevehuffphoto.com/2010/01/18/the-pansonic-lumix-g-20-1-7-lens-review/ (E-P2曰:疑?! 我自己怎麼贏的都不知道) 當然這樣的比較,參考價值頗低,畢竟參數的設置是偏向E-P2有利的方向,但提醒了我們一點,小蝦米也是可以不小心扳倒大鯨魚的XD 的確,相較於現在主流的初階APS單眼,E-P1/E-P2沒有辦法輕易的做出有效的淺景深,高ISO也差了一些。


PA110344

但我想,畫質不應該僅包含這兩者要素。現在主流的螢幕約22吋,距離點開一張一千兩百萬素的圖檔,需要以百分之百顯示的時代還有點遠,E-P1/E-P2/GF-1以這樣的體積大小,呈現出如此的影像品質,我想是值得肯定的。 他給了許多人另一種不同思維的選擇,林爸想要拍些不同於DC的相片,不一定要拿看起來很威風的DSLR,我也可以拿看起來很秀氣古典可愛美麗妖嬌的M 4/3。

IMG_0072

你可以說M 4/3系統目前的鏡頭太少,的確,貿然投入這系統對往後有各種不同鏡頭需求的玩家是個賭博,但我認為,對日常生活中使用相機,記錄生活每一刻的人來說,M 4/3確實足夠了。

PB101033

談論到現在,我覺得,E-P1之所以如此備受爭議,還有一個關鍵的因素,在於價格。

Photobucket

瀕臨三萬的價格,卻沒有隨著E-P2的推出而適時的微幅調整售價。我想對代理商來說這是種兩難,畢竟此舉保護了先前買機子的玩家,卻也間接撲滅許多使用者投入的意願。

PB151111

我去偷查Amazon的價格(幹,為此還去申請一個amazon帳號),在最初剛發表的時候,Amazon就擁有相對我們來說較低的價格(799美金vs29900新台幣) 結果現在的價格,647美金,折合台幣約兩萬一左右(聽說現在台灣公司貨還是29500)。當然,是水貨,沒有元佑精美的兩年到府收送保固。買美國貨,就會是一場賭注,不過也還好,畢竟當你踏入M 4/3系統時,就已經身在賭局裡了。


PA130491-2.jpg

現在網路上又有一則新聞,可說是替E-P系列的堅固程度,做了最有效的免費代言。 連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9&t=1398870&last=17238770

PC040290

綜觀下來,我不敢說M 4/3系統會是個比APS還要好的選擇,因為每個使用者的需求不同,立足點也不一樣。我不奢求什麼,我只希望,當在做選擇的時候,M4/3系統理當是在和APS相同的地位來看待,各自擁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陷。

PC040216


PB081008


P1100965


P1100962


P1100964


PC020066


PA130513-2.jpg


P825034016


P8250341


P1271155-2

(聽說這張ISO 2500,大家就見諒一下雜訊吧XD)


PA130489_7_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