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955



自從上回因為一時氣憤罵過Olympus之後,就不曾再寫起E-P1的相關文章,時間依舊無奈地過著,我想現在某些人的手上也應該擁有E-P2了,不過現在,E-P1和E-P2沒有內鬨的權利,也該是團結一致,炮口向外的時候。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P1271171

其實這家店印在名片上的名字很長:勝Katsu日式丼物達人創意料理。我和老婆算是第二次來這裡用餐。還算可以接受的價格,豐富且接近日式正統味道的丼飯,是讓我和老婆願意在開門前就抵達這家店的主要原因。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284-2.jpg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930-2


我記得上一回認真拿相機拍照,是12/19跟朋友去參加學校的攝影馬拉松大賽。時間一晃,十天又過了。總覺得在課業壓迫的情況下,拿起相機好好拍張照彷彿變成一種奢侈。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170


第一次到這家店是好友帶我們來的,裡頭的北方小吃,如餡餅,甜烙餅等等都深深獲得我和老婆的歡心。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040216

網誌好幾篇文章都過於太偏相機而缺少了些人性和感情,那就只好搬出好多人都去過的橋頭花海來撐下場面。
看到花節,不禁要感嘆起時間過得實在是飛快。我依稀記得不久前才剛跟老婆到大寮去看過花海,沒想到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PP_0011



拖戲拖了第一幕,也該是讓主角現身的時候了。我決定,從最重要的部分開始揭露起。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PP_0009



說到Sony這品牌,從過去到現在給我的印象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又愛又恨。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用最久的一台電視機,是Sony出產,那時後在我內心裡,品質堅若磐石的,不是華碩,而是Sony;天真如我,打從心底希望以後用的電器產品都要有Sony這四個大字,就像從小發願要住在Hello Kitty屋裡的小女孩,這是個多麼燦爛並振奮人心的夢想。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020066



禮拜剛忙碌到一個段落,心想好久不曾和老婆來趟小旅行。
不知不覺,就將腦筋動到台中。
也可以藉此機會將Sigma 50mm F1.4這顆什麼都好,就是會前移的鏡頭,拿回台中總代理恆伸的辦公室做調焦。

短短的當天來回,因為時間有限,在活動的區域附近,也就是美術館的周遭,找了間在網路上頗富盛名的餐廳:核果美食工坊。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90405102_13_24-2



好久好久不曾替E-P1發過文章
其實照片陸陸續續有在拍

但繁重的課業不僅壓縮我許多時間
更壓垮我腦海中許多文字上的靈感

現在盡是些和腎臟的東西和數值在我腦中打轉

折騰許久

總算將這次第六話的名稱定為:這一天,遇上Raw檔的日子

我想,對很多目前正在使用E-P1的使用者而言
E-P1是台JPG直出相當有水準的機器
機身內部的處理引擎

總是能滿足許多人不太願意去後製的心理

無論是色調,銳利度,DR等等...JPG的水平真的相當高

對某些猶豫於是否要選擇單眼,卻因為Raw這看都沒看過的格式而畏懼的消費者

E-P1絕對是台值得納入考量的相機
用小小的JPG檔,填滿使用者大大的願望

相較之下
我手上另一台相機:450D
JPG和Raw之間的差異就有比較大的落差

也讓我從以前就養成用Raw檔的習慣

然而
E-P1的機身上依舊有Raw的配置

既然有這樣的功能
就無法視之不見

畢竟Raw檔還是有其優勢和特點
否則一台不算便宜的相機

卻只單拍JPG,彷彿會有點浪費

單單可以回到家裡調整白平衡
就會讓人願意花更多的記憶卡空間,來換取這樣的技能
更別提許多色調上的套換,以及參數上的調整,設定
接下來會針對JPG和Raw上銳利度的差異

還有介紹LR和原廠軟體Master
針對同一張的Raw
所做出的不同色彩詮釋

先介紹基礎的使用環境

原廠軟體使用隨機光碟裡的Master 2.0
LR是最近更新的2.5版,配上Adobe Camera Profile 5.5+ACR 5.5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銳利度的差異
藉由下面這張圖來當作範例


1 機身JPG直出


2. Raw檔 Master 2.0解出


3. Raw檔 LR解出


很明顯可以看到
1和2之間的差異是微乎其微,很難區別

至於LR所解出來的檔案
撇開顏色不談

在銳利度的表現上也差原廠不少

接下來
讓我們來看一下
原廠和LR
不同的色彩詮釋
1. Master 2.0轉出


2. LR轉出

如果說原廠解讀出來的新鮮牛肉
那LR解讀出來的,就是冷凍庫版本的牛肉

沒有辦法解讀出原廠的參數和色調模式
造就這兩個測試上,LR所呈現的結果
我想這時候,應該有人開始翻桌了

媽媽樂
用Raw檔,銳利度沒差JPG多少

如果用LR解,出來的銳利度差且色調一整個不對

偏偏Master本身速度慢,功能也不多
那我何必要拍Raw檔呢?(大大地震怒)

首先
既然LR解不出O家長久以來備受推崇,那濃郁不豔麗,呈色厚重的色彩
我們是否能反其道而行
藉著稍低的飽和度
用在O家過往以來,比較為人詬病的項目:人像攝影

較低的飽和度
配合LR多方面的功能調整
提供了許多捷徑,給人像膚色上的調整

而我寫E-P1以來
一直強調一點

就是他是台樂趣相當多的機器

最主要的原因
在於Art filter的加入,配合比例的變化

但是
人往往會三心二意
一時之間拿捏不定究竟要用什麼色彩模式
來捕捉眼前的美景

此時運用Raw檔
可以解決不斷在Art模式和M/A/P模式之間轉換轉盤的麻煩

在Master2.0或Studio 2.0
可以輕易的變換色彩模式

更可以調整參數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328



不知不覺寫著關於E-P1的文章
已經來到第五話了

若用日劇平均的長度來講
這已經完成一半了

老實講自己內心也不確定到底要連載幾回

然而
E-P1這台相機就像個大黑洞般
不斷地吸引我從中挖掘出有趣的東西

今天這回合
就用照片代替文字吧

畢竟攝影的靈魂
還是照片本身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506



在談這回的主題前
先來小插曲一下E-P1的攜帶性
有人會認為E-P1不夠小,比不過DC

但別忘了,這次新推出的G11可是比E-P1還略大一點
很多人總是在找尋俗稱pocketable,也就是可以放進口袋的相機

首先要了解的是
究竟指的是褲子的口袋
還是衣服的口袋

如果是褲子的口袋
那麼到目前為止
就算是最輕薄的Sony T系列

我也不敢放進口袋裡,就深怕一個動作的不小心,折損了寶貴的相機

那麼
如果是上衣胸前的口袋
也或許只有Sony T系列可以滿足
其他機種的厚度不夠輕薄
放在胸前就會有種鼓鼓的感覺

當然
以上是我個人習慣問題,不適用於所有人
既然如此
E-P1這種尷尬的體積要甚麼好處?

有的
好處在於
不用多背的一個攝影包出門

前兩天有個實例
臨時要跟朋友去看棒球
因為想要多運動所以選擇騎腳踏車

出門的習慣就是手機錢包,通通放到一個小斜肩包裡
那麼,相機?

原本想帶450D出門,但體積太大,放不進斜肩包,變成如果要帶450D,就一定多背一個攝影包,且攝影包的體積大上斜肩包不少,對悠閒騎腳踏車不太有利
換帶E-P1,可以輕易將相機和錢包 手機一同放進小斜肩包裡


我想,這就是體積縮小,所帶來的好處

此外
有人覺得E-P1
重達三百多克
沒有小DC輕

但就我個人習慣而言
當重量減低到一個程度之後
也需要適當的重量來維持相機的穩定度
以前曾經去Sony Style是玩過T系列

重量很輕,但過輕的結果
就是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會有點浮浮的,不夠穩定

也許是我還沒適應的關係
簡單的插曲到此為止
接下來進入正題

當初會定調樂趣

在於我從E-P1身上
找到不同於過去拍照的體驗

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在於那豐富的Art filter和不同比例的拍攝模式

六種Art filter,搭配四種不同比例
就有24種不一樣的拍照方式
每一種都值得去細細推敲,揣摩

先來介紹E-P1所提供的比例
分別有
最基本的4:3



電影風格比例的16:9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