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有點承接上一篇旅行中拍攝人像的味道

內容比較偏向禮貌上的描述

沒講到甚麼攝影技巧

所以作者把如何適當地徵得被攝者的同意

也歸納進攝影的一環



原文出處在此: http://digital-photography-school.com/blog/asking-permission-to-photography-people/





"我下個星期就要去印度了, 我很期待使用我那台新的DSLR,, 我特別想拍一些我在路上所遇到的人們, 但我很擔心我是否再拍之前要經過他們的同意, 可以請大師給我一些建議嗎?"



就因為這篇在原文出處論壇的問題, 讓原作者寫下這篇文章



Photobucket





作者表示以下所言都是依據他過往的經驗, 但或許不同人會有不同的做法



1.如果那個人是照片中的主角, 我一定會徵得他的同意

對當地國家來說, 我是一個客人, 把角色對調, 當客人來我家時, 我也希望他們能給予尊重和展現善意, 因此我會用我希望客人如何對待我的態度, 來對待當地國家的人們



2.如果那個人是大圖中的一個小角色, 那我就不會徵得他的同意


邏輯上來說我們不可能徵得所有在路上不小心被拍到的人的同意



3.在不同的情況下, 有不同的方式可以代表同意

通常我們先把相機拿好, 對著人像挑動一下我們的眉毛, 有的時候我們會利用手勢去真得對方的同意, 通常回覆的不是點頭就是搖頭, 帶著善意去接近, 我很少看到有人會因此而被打的



4如果對方不同意或我感受到對方對於我的舉動不太舒服

如果遇到這情形我會立刻停止, 我發覺有些文化的民眾單單只是因為基於禮貌而答應, 但他實質上並不想被拍, 所以我會馬上停止.



5.在旅行前對當地文化做些研究, 瞭解什麼是當地文化可以接受的, 什麼是不行的

我上回旅遊很驚訝的發現有些人對當地文化相當不瞭解, 穿著不得體, 常常會犯了當地的禁忌而惹腦許多當地民眾, 儘管這些不像直接對攝影造成關係, 但對於當你在路上遇到想拍的人, 還是會有影響



這裡在原文中有張圖, 但不能下載, 有請大家連過去看看 http://www.flickr.com/photos/elishams/113652445/in/set-72057594137953492/



6.對被攝者微笑, 並且要用眼睛正視他們,

這樣做的用意對初學者來說可以比較容易得到對方的許可, 並會使對方放鬆, 最後可以表現出你的感激之意, 在拍照之餘用真誠的態度來表達你真的對對方感興趣, 可以順口聊聊他們的生活, 如此一來你得到的不僅是美麗的照片, 更有可能學到一些東西或結交朋友



7.如果我正在看一場表演

如果表演是可拍照的我就不會在去徵得對方的同意, 我會認為他們是藉此謀生且對此感到十分熟悉



8.如果我要拍小孩


如果父母其中之一在場的話我會更小心並徵得他們的許可, 在這種情況下攝影我覺得要很小心!



9.我並不會因為攝影就給對方小費

我知道有些攝影師會這樣做, 但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很不舒服, 我會帶著小禮物跟我一同旅遊, 在路上送給我遇到的人, 但我不會刻意將此視為被我拍的報酬



10.不要一群人一起出遊

我發覺要拍到好的人像隨拍, 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盡可能不要太多人一起出遊, 在安全許可下甚至可以單獨旅行, 一群人拿著相機對路人猛拍會是對方不知所措, 如果我是跟著一大群人一起出遊, 我會故意不跟團體走在一起並找尋我的機會



Photobucket





最後的提醒

永遠要記得當有人來到你的家園並要取得你的肖像時, 你會想要對方有怎樣的態度

你就要這樣的態度, 來應對到外地時拍照所遇到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