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對波蘭黑心學歷


這陣子以來 波蘭台籍生的議題在醫學界引起許多爭議
並漸漸延伸到政治界 也就是立委諸公
然而 我知道有許多民眾依舊不了解我們爭的是甚麼
為什麼我們這些台灣的本土醫學生會和波蘭的台籍醫學生產生對立
因此我整理了網路的懶人包 並畫上重點
還請大家撥空幾分鐘閱讀一下
這是為了全民健康的共同利益
更是維護台灣長久以來保持的醫療水準

 

懶人包開始:

 

事件緣起
在過去,台灣對於外國醫學系畢業的學歷,有所謂的「資格考」
這個認證制度是因為以台灣的醫學教育水平來說,在世界上稱得上是數一數二
為了避免一些人到菲律賓、緬甸、南非等國家洗學歷後回來執業
卻又不願意抹殺一些真正優秀的人材,因此設立了資格考
通過了資格考的外籍醫學生,才能參加台灣的醫師國考後執業
然後,在這個「資格考」制度上有一個漏洞
過去台灣認為世界上有些國家的醫療水平可以台灣相提並論
因此設立了所謂的「九大地區」
包括 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澳洲等地 可以「不需經過資格考」,就直接參加台灣醫師國考後執業
然而,「歐洲」這個詞基本上有很大的問題
就在2003年波蘭、捷克、匈牙利等國家加入歐盟以後,這些國家也都成為了「歐洲」
藉由這個漏洞,就出現了逃避資格考的捷徑

 

波蘭醫學院國際班
歐盟國家如此多,為何偏偏選上了波蘭?
主要一個原因在於,波蘭的醫學學制較「短」
以台灣來說,標準醫學系需就讀七年,當中包括了一年見習以及一到二年不等的實習課程
其他如英國、日本、德國等「非學士後」的醫學系,也都需唸六到七年 包含了一到二年的見實習課程。
就算是美國的學士後四年制醫學系,當中也包含了一年半到二年的實習課程
也就是說,在現行醫學教育制度中,「實習」是一個相當重要階段
然後,波蘭卻存在所謂的「四年制」「免實習」的醫學系
僅需四年的時間,就可完成在其他國家需要6-8年才能取得的學歷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代辦業者看準了有機可乘,就前往波蘭的大學商議 開設所謂的「國際班」,讓台生可以輕鬆入學,四年後回國不需資格考即可執業。
為了避免台生還要額外學習波蘭語,這些國際班和當地生分開授課,全程以英文教學
這些所謂的「國際班」,究竟是否能夠訓練出一流的醫生呢?
基本上我不予置評 但有點相當可議的,就是這些波蘭國際班學生,是不能在當地執業的
這點就相當有問題了。
既然這些人不會在波蘭國內執業
你要我如何相信波蘭的老師們 是傾盡全力在訓練這些學生的呢?
難道說波蘭的老師以及學生都是天資過人
只需要用四年的時間 就能夠教出台灣以及美日等國需要教授6-8年才能教完的課程?

 

實習制度的爭議
大家應該都能接受,醫學一種需要實地接觸病人,從病人身上學習的學問
因此先進國家的醫學系都十分重要實習課程的規劃
就以國內進來的教改來說,就有逐漸延長年數的趨勢。
波蘭醫學生在他們三年級時有一種早上上課、下午在醫院實地看病人的教學法
因此他們宣稱他們的教學比台灣的要靈活,更為貼近病人。
然而這當中有一點讓人感到奇怪的事,波蘭當地的病人,難道不說波蘭話?
還是說,不需要自己親自等病人進行問診,只需要看看別人怎麼做,就算是學習?
以台灣現行的實習制度來說,就有要求我們每個月至少要在師長的陪同下
完成10個以上住院病人的問診以及身體檢查,以磨練我們的臨床技巧
二年下來,就至少保障了 240 個病人的經驗 (圈內的人都知道這是笑話,真實數量當然是遠遠超過這個值的數倍)
既然波蘭語不通,要如何相信這些在波蘭的台籍醫學生,真的有實際參予醫療決策?
更別提他們根本沒有像我們一整年都在醫院裡訓練的正式實習課程
在我所在的醫院中,就不乏有波蘭回來的醫師
這些醫師坦白說有的也很認真,程度也不是真的差到不行
可是他們對與病人相關的所有事務都很陌生,問診問不到重點,也不會做床邊治療
舉凡我們在實習階段每天都在學習的抽血、換藥、胃管、尿管、心肺復甦急救等
對他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常常還需要我們協助
然而,實習醫學生在做這些臨床治療時,都有師長在旁教導
但這些在波蘭學成歸國的醫師們,卻不會有人指導。
事實上,是他們要指導實習醫學生
最後的結果就是,他們在台灣的病人身上做著他從來沒做過也沒學過的事!

 

 

資格考以及名額管制
波蘭醫學生最常說的,就是台灣醫學生怕競爭
想要行保護政策,保障自己的飯碗
這句話,我認為對了一半。
我們是相要行保護政策沒錯,但要保護的是台灣的病人。
為何台灣每年只限制1200個醫學系學生,而不廣設醫學院校以提供競爭?
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醫學訓練所需付出的昂貴代價。
什麼是昂貴代價?
當一個醫學生在見實習階段,曚懂無知的時候 需要數倍的人力一步一步帶著他做,教導他
馬偕醫院以及義守大學附醫早就籌畫增設醫學院多年,為何遲遲無法過關?
這個總量管制,管的不是醫生的飯碗,而是我們確保病人得到最安全的照顧
然後今天在「九大地區」的漏洞之下,來自波蘭的醫學生可以「無限量」來考試
根據一些報導,估計目前在波蘭尚未回台的醫學生至少有 650名,已達國內人數一成
為何我們只限制台灣的醫學生人數,而不限制外國的?這不是很奇怪嗎?
假以時日下去,那台灣有過半醫師來自外國
請問民眾就診時,是否得說波蘭語,醫師才能應用所學?

 

醫師國考
波蘭醫學生最常說的,是他們也通過了醫師國考。
既然通過了,當然不輸台籍醫學生 台灣醫學生只是怕競爭,才排擠他們
我想問的問題和前面相似如果通過醫師國考就能夠執業, 那為何不要開放全民考試?還要限定只有醫學系畢業始能報考?
醫師國考考的是書本上的知識,就算一輩子沒看過病人 只要多唸書,多寫寫考古題,一樣能夠考過醫師國考。
然而,身為一個病人,你真的要讓一個從來沒看過病人的醫師看病嗎?
有人會說,這是考試本身不夠完善,無法篩選出真正優秀的人
要檢討的是考試單位,而不是前來參加的考生。
但各行各業本來就是如此,採取學歷認證本來就是個篩選的方法
律師考試也得先修畢法律系的學分, 就算是連結車執照,不也限定要有大客車3個月以上的經歷?

 

世襲醫師
很多人會問,既然台灣醫學生覺得自己比較優秀,為何不讓環境去自然掏汰外籍生?
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這些波蘭生很多人的父母都是醫師
他們選擇不必聯考、不必資格考的波蘭醫學系,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回來繼承衣缽
在這種情況下,就破壞了自然的就業篩選
很多會說:社會本就如此,是台灣醫學生自己不爭氣,誰叫你老爸不是李嘉誠?
但是如果今天醫院寧可放棄經過實習訓練的台灣醫學生,然後錄取從沒實做經驗的波蘭生
就因為他老爸是醫院部門的主任。
然後就讓他在病人身上胡搞,再讓其他人來收拾 請不要說這是危言聳聽,或是這種事不會發生在醫學中心
某中部醫院一年只招收一個精神科醫師,就偏偏錄取了波蘭生,正因為他爸爸是主任
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的話,反而造成未通過證可的世襲醫師,對民眾何來權益之有

 

我們的訴求
認真來說,我從來不曾反對過外籍醫學生。
事實上以我所在的醫院來說,外籍生數量真的很多
其中不乏相當優秀者 但是他們始終就缺了點什麼,不是經驗不足就是有些東西沒學過
因此,為了民眾的福址,目前期望修改的法案,有幾個訴求:

從現在起,再無「九大地區」條款

1. 學歷認證 (採學校及學分認證,不能我們學七年,他們學四年)

 

2. 取得就學地的執業資格 (確保外國人不會亂搞,好好訓練他們)

 

3. 資格考 (做門檻篩選,如同非九大地區行之多年的做法)

 

4. 在台實習經驗 (環境不同,先實習才能有效執業)

 

這些訴求,一方面是為了病人好,一方面也是為了將要執業的外籍生們好。
能夠有人教導而學習,總是比第一次在病人身上練習要來得好。

 

 

落日條款
這波的修法,看起來是勢在必行。
然而除了法規的攻防以外,目前波蘭生們想推動「落日條款」
也就是說,希望能夠讓已出國的波蘭生,不需實習,不需資格考
如果波蘭生口口聲聲說台灣醫學生怕競爭
那請問對病人好,也對學習有益的實習制度,為何什麼不願接受?
難道是為了晚兩年賺錢,或來不及去接父母的醫缽嗎?
希望非醫學系的人能夠重視這件事
如果我們就這樣讓事情隨便了解,破壞了台灣成久以來有系統的醫學訓練制度
那將來你們就醫時的保障又在何處?
別忘了,這次的波蘭事件只是前哨站
若是無法動員大家的力量去阻止,將來開放大陸醫學生時 會有更多素質難以掌控的醫學進到台灣

 

相關網址 目前全台灣有波蘭台籍醫學生的詳細名單 http://popo-out.blogspot.com

 

懇請大家多多支持聯署 http://nopopo.blogspot.com/ http://nopopo.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d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